2022·中国科普月|野火摧毁了土地,也使地球变暖

发布时间:2022-03-22 05:53:20 来源:新浪网 责任编辑:caobo

2021年野火季节打破了全球纪录,将土地从加州烧焦到西伯利亚。火灾风险正在增加,联合国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警告说,到2050年,野火有望增加50%。这些火灾在燃烧时会摧毁房屋、植物和动物,但风险并不止于此。在3月18日的《One Earth》杂志上,研究人员详细介绍了北半球燃烧生物量释放的棕色碳如何加速北极的变暖,并警告说,这可能会导致未来更多的野火。

野外起火

炽热的野火伴随着巨大的棕色烟雾,这些烟雾由悬浮在空气中的棕色碳颗粒组成。这种烟雾对健康有害,甚至可以遮挡夏季阳光,研究人员怀疑它也可能导致全球变暖。

2017年,中国破冰船薛龙号前往北冰洋,检查哪些气溶胶漂浮在原始的北极空气中,并确定其来源。船上的科学家特别好奇野火释放的棕色碳如何影响气候,以及与高温化石燃料燃烧致密的黑碳相比,其变暖效应如何,高温化石燃料燃烧是仅次于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最强大的变暖剂。

他们的结果显示,棕色碳对变暖的贡献比之前想象的要大。天津大学大气化学家傅平青说,令我们惊讶的是,观测分析和数值模拟表明,棕色碳气溶胶对北极的升温影响约为黑碳的30%。

在过去的50年里,北极的变暖速度是地球其他地区的三倍,野火似乎正在帮助推动这种差异。研究人员发现,燃烧生物质的棕色碳造成的变暖至少是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棕色碳的两倍。

像黑碳和二氧化碳一样,棕色碳通过吸收太阳辐射来温暖地球。由于近年来气温升高与野火的上升有关,这导致了积极的反馈回路。Fu说,棕色碳气溶胶的增加将导致全球或区域变暖,从而增加野火的概率和频率。野火事件的增加将排放更多的棕色碳气溶胶,进一步加热地球,从而使野火更频繁。

为了未来的研究,傅和他的同事计划研究野火如何改变棕色碳以外的气溶胶成分。具体而言,他们对火灾对生物气溶胶的影响感兴趣,生物气溶胶来自动植物,可能含有生物体,包括病原体。与此同时,傅敦促将注意力集中在野火缓解上。他说,我们的发现凸显了控制野火的重要性。

这项工作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支持。

故事来源:

Cell Press提供的材料。注意:内容可以根据样式和长度进行编辑。

期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