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装饮料“后遗症”,你或许一无所知

发布时间:2022-04-18 18:03:04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图片来源:pixabay

塑料:我无处不在。海龟:要我老命。因吞食塑料或被塑料缠住而亡的海龟,每年不下1000只。

海龟为什么总与塑料纠缠不清?又为什么要吃掉它们呢?科学家猜测,那些嚼塑料的海龟可能以为自己正在咬水母。

现在一项研究发现,吸引海龟的还可能是塑料的气味。在实验室里,研究者将15只蠵龟(学名:Caretta caretta)暴露在不同气味中,并测试它们的反应,气味源包括龟饲料、蒸馏水、普通塑料以及被海洋生物淤积的塑料——这种塑料被海洋生物覆盖,常见于海洋与海滩。

图片来源:pixabay

“落入海洋的塑料会迅速被海藻及其他海洋生物覆盖,整个过程花不了多长时间。如果你把一个塑料瓶落在沙滩上,不出一周,它就会被这些海洋生物附着,成为一道诱龟美食。”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的生物学博士生凯拉·戈福斯(Kayla Goforth)说道。

研究团队发现,蠵龟对生物污染塑料的反应与它们对正常食物的反应相似。

“海龟必须浮到海面上进行呼吸,而我们知道它们可以探测空气中的气味。当发现空气中有疑似食物的气味时,它们将鼻孔露出水面的时间会更长。我们发现,当空气中漂浮着有生物附着的塑料气味或食物气味时,海龟会将鼻孔露出水面更久。”这项研究发表在《当代生物学》(Current Biology)上。

图片来源:pixabay

究竟是什么物质让海洋生物附着的塑料对海龟充满诱惑,研究人员还不知道确切的答案,但他们猜测罪魁祸首或许是一种

叫做

二甲硫醚的化合物。

“这种化合物的气味是已知的海龟较敏感的气味,海鸟和某些鱼类也可以检测到它,它们都将这种气味作为食物的线索。”

所以,当你下次打算买塑料瓶(包装饮料)时,请不要忘记:它可能会被一只海龟吞入腹中。

翻译:壮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