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讯:撞击与物种灭绝

发布时间:2022-06-16 05:43:07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在天文科技馆中,爸爸带着开开心心在参观。

心心指着其中一幅展板问爸爸:“爸爸,这张照片拍的是什么啊?好像火山一样。”

“这是陨石坑,就是陨石落到地面上砸出来的大坑。”开开在心心边上抢答道。

“开开说的没错,”爸爸走到心心身边说道,“陨石从遥远的外部星体经过长时间的飞行来到地球,其速度大得惊人,即使是很小的陨石也能造成巨大的破坏。破坏地表环境,形成陨石坑,就是陨石撞到地球后最直接的表现了。”

“造成巨大破坏?能有多大破坏力啊?”心心好像对陨石坑有点兴趣,继续问道。

爸爸回答道:“这个要看陨石撞击时的大小、重量以及速度了。例如意大利科学家在埃及西南地区发现的一个保存完好的小型陨石坑,直径为45米,深度16米。经过计算,当时撞击的陨石的直径却仅仅只有1.2米左右,不过,其速度却达到了12874千米/小时,这个速度相当于空气中声速的十倍以上了。”

“这么小的陨石能造成这么大的破坏?”开开诧异道,“那万一砸到我们头上,那就是灭顶之灾了?!”

“当然了。”爸爸看着开开说,“像陨石这样的超高速物体撞击到地表时,会形成高压瞬态压缩波,就是冲击波。能够造成地表的压力、温度、密度和速度发生激烈的变化,从而使岩石物质熔化、气化,矿物变化和强烈变形甚至变质,并在地表上形成一个巨大的圆形坑,有些陨石坑内还会积水,最后形成一片湖泊。有部分科学家猜测,我国的太湖就是陨石撞击后形成的。”

“陨石撞击还能形成湖泊?真有意思。”心心笑着说。

“爸爸,我听同学说,恐龙灭绝就是因为有一颗特别大的陨石撞到了地球上,然后影响了地球上的生存环境,最后导致恐龙灭绝了。”开开大声地说。

“开开知道的不少嘛。是这样的没错,极少数的陨石撞击,是会导致物种灭绝的。”爸爸笑着对开开和心心说,“不过呢,大块陨石撞击地球的几率其实是非常非常小的。此外,我们的地球70%以上的面积被海洋覆盖,全世界的人口集中在不足30%的陆地之上。所以,即使陨石真的撞击地球,击中陆地的概率还不到三分之一,相对来说,居住在陆地上的人类比生活在海洋里的生物更安全一些。”

“爸爸,这种事情不能只考虑概率啊,就没有什么监测办法吗?”开开问道。

“当然有啊。”爸爸笑着回答道,“科学家们现在的研究思路是:首先,要继续监测,对近地小天体建立空间警戒网,进行严密的空间搜索和有效监视;其次,要主动出击,发现危险星体后,采用导弹拦截、航天器引力牵引等方式改变它们的运行轨道,或者用导弹轰击直接摧毁它们。但是这需要世界各个国家一致努力,携手抵御外侵,才能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希望科学家们赶紧建设防御体系,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开开松了口气说道。

【知识卡】撞击与物种灭绝

陨石坑(meteorite crater)(较大的陨石坑又称环形山)是行星、卫星、小行星或其它天体表面通过陨石撞击而形成的环形的凹坑。直径超过4公里的陨石坑中心可能会形成中心锥。陨石坑内可能会因降雨等原因充水,形成撞击湖。

在地球上陨石坑形成的条件是一个物体以11.6km/s的速度从外空与地球相撞。在这个过程中这个物体的动能转换为热能,重的陨石释放出来的能量可以达到相当于上千吨TNT爆炸所释放出来的能量,这个能量级相当于核爆炸所释放出来的能量。

标签: 造成巨大 科学家们 恐龙灭绝 的条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