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热点:糖果燃烧的“助手”——锂

发布时间:2022-06-22 05:52:02 来源:中国科学技术馆 责任编辑:caobo

你知道吗,糖果竟然能燃烧。这是为什么呢?在说为什么之前大家可以先和我一起做个实验哦。

首先,我们需要准备一些工具,打火机、蜡烛、一个硬糖、一个夹子、一些烟灰;然后我们就开始做实验了,我们把蜡烛点燃,用夹子夹住糖,把糖在火上烤一会儿,这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要烧伤自己。当我们看到糖上面有一点“水”的时候,我们将烟灰洒在糖上面,再把糖放在火上烤。这时,你就会发现,糖突然燃烧起来了,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糖果是一种含碳的化合物,比如我们常吃的软糖,它一般是由砂糖、饴糖、淀粉等原料经熬制而成。对于含碳的化学物,只要给它提供一个适当的条件,比如一定的温度、充足的氧气或者合适的催化剂,就可以燃烧。而烟灰里就含有金属锂,锂是一种催化剂,它在糖果燃烧中起的是催化作用。

催化剂就是在化学反应前后,本身的质量和化学性质都不改变的一种物质,但是催化剂可以改变(加快或减慢)反应的速度。事实上,锂是最轻的碱金属元素。在自然界中,锂主要存在于锂辉石、锂云母、透锂长石和磷铝石等锂矿物中。在人和动物机体、土壤和矿泉水、可可粉、海藻中都能找到锂。

而且,锂在人们生活中应用也非常广泛。

比如我们生活中最熟悉的锂电池。普通干电池靠化学反应放电,反应是不可逆的。但锂电池的工作原理是靠锂离子(Li+)在正负极间进行嵌入和脱嵌,因此锂的寿命长、充放性能好。而且,锂元素作为最轻的金属,同等质量下,锂的原子数最多,也就是说锂原子可用的电子也是最多的,因此理论上锂电池的储能也是最大的。

除了在电池的应用,锂也可以做铅基合金和铍、镁、铝等轻质合金的成分。比如铝中加入少量锂(及其他元素)所制成的铝锂合金,具有质量轻质轻且强度、刚度较高的特点,如果一架大型民航客机用铝锂合金作为蒙皮,则飞机重量可减轻50kg左右。因此铝合金,已经广泛应在航空、电子、汽车、火车、建筑等各行各业。

虽然,锂的特殊物理化学性质让它在我们生活中大放异彩,但是由于它的化学性质极其活跃,可以与水发生反应,产生可燃性气体,也有易燃易爆的特性,所以锂有一定的危险性。

本文来自:新华网